跳至主要内容

2021 年 4 月 22 日的日记

从 4 月 19 日中午开始,在脑中都想了一天了,感觉说出来也无妨。虽然说不说出来真的没有任何影响。

本图经 Google 相册自动风格化处理

只是又想辞职了。或者说是继续下去感觉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无法脱身。
当然工作中的烦心事只是又一次导火索,或者说从今年过年后回来就没停过。

尽管现在还在纠结大学专业的事情真的太可笑了,可我确实还在想自动化专业本来能做哪些岗位,这其中又有多少是我可以胜任的。结果还是想不到。说起来,确实是可以和计算机专业的有差不多的适合岗位,但我中间就已经在庆幸自己幸好没有被计算机专业录取。
当然我不会否认大一下学期的 C 语言最后成绩是不低,接近 90。这也是日后一段时间令我感觉不错的原因。只不过后来才知道那是公共必修,是连会计都有的一门课程,又是最基础款的 C,所以本身难度不高。具体有多基础呢?指针都不是必须掌握的项目,只需有所了解即可。结果到了大三下,说起来也只是基础的 C 语言而不是进阶的 C++ 之类的,单片机的期末成绩就只比 60 高一点点擦线过。
不过即使如此,软件的单片机也不是我专业课上的最低分。硬件上的模拟电路更低。低到期末考卷面分数显然是没够到 60,只不过任课老师高抬贵手才没不及格。模拟电路对我来说真的是太痛苦了,一来是我搞不懂三极管之类的东西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二来各种电路我也分析不来、看到就头痛。

所以,从结果上来多,我软件或硬件方面都不拿手。

说起来很好笑,我大学里各课程最低分是专业课(模拟电路和某学期的体育课分数一起并列倒数第一),最高分却也是专业课,还是 4.5 学分(仅次于 5 分高数)的重磅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只可惜本科的这门课程对找工作而言几乎是最没用的了,它适合继续考研深造。但我当时只觉得,还要我继续读研究生的话是继续不下去了的。
更好笑的是我现在对大学生活几乎没有印象了。现在我还能看到的这些成绩,是当初毕业前在教务处拉了一份清单后整理出来的,似乎是中国移动还是哪家大公司应聘时要提交。其他没有记录的东西——像是我摔了几次书包、被几次拉到过校医院——我就不知道了。以至于我想具体回忆一下都回忆不出什么东西。

所以呢,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其实根本没有明确的目标。
而且横向对比的话,我在找工作这一点上也不够积极。

可是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该做什么。

2019 年 7 月上了三天半的那家公司就是一个缩影。稀里糊涂投了简历,稀里糊涂地去面试。只不过当时它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给我发了 offer 的公司。甚至我在上班的第一天,还不是很清楚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结果也很清晰了的:在休息不足、能力不够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下,原本应该在第一周完成的小项目,其实我根本没有头绪完成。硬件的焊接算是勉强完成了,软件上就是一塌糊涂。应该是需要利用按键中断实现多种 LED 灯显示模式的切换,可我根本不会。

到那个时候,我只知道靠自动化专业的这些相关知识,我是找不到工作了的。
虽然要不是现在这份工作应聘的面试邀请发了过来,我也不会那么毅然决然地不签劳动合同走人。至少也在那边赖着,就算赖不过实习期也好。

那现在这份工作又是怎么会事呢?我应该对它有过大致的描述。总的来讲,学历要求不高(大专即可),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基本没限定专业)。当然工资也不高,我倒是没有那么介意。
可是,累。不仅仅肉体上劳累,心理上也是。而且一开始半年还是培训期,因此感觉不到。
所以你看我 2019 年 8 月博客更新起来多勤快,后面过了几个月又沉寂了下来。2020 年初有复苏的迹象,那是因为 COVID-19 疫情、整月在家。再往后,2020 年年中住院的时候都没有这种复苏的感觉。

你看我现在博文更起来非常慢,其实我草稿里(不含本文)就有七篇,还有好多在 Microsoft To Do 里立项了要写但没写的。
怀疑我在瞎说、徒增自己压力?那你看一下《入职首月小记》有没有下篇,再看看旅行流水账和我实际去过的地方是不是很不成比例。

很多东西,我想写,我也努力在写。但最后却没有动力写。
也许是「五月病」,只不过五月可能包含了从年初到年尾;也许是「抑郁状态」。我不知道。

2019 年 5 月时我是去过七院,但其实最后也没什么实质性进展或是说区别。花了大价钱做的题(心理测试量表)的结论几乎都包含了「未见明显症状」。也就是没有发展成什么心理疾病的意思。
倒也不是说完全没有问题,当初似乎也说「要不要找(心理咨询师)聊聊」。可是一来这很难预约(毕竟是七院);二来这真的很贵,贵到超乎我想象。我也不记得当初有没有提供一个吃药的选项,所以不确定是不是因为知道我不会去吃的所以拒绝了这个选项。校医院那会儿确实是第一次时给我配了一盒希德(你看,这款药的名字我今天都还记得),可是我前面也说了,我对大学的事情现在就如同失忆了一般空白。我不知道我是乖乖把那一盒药吃完了,还是吃个几天就没继续。我现在也找不到这个药盒,没有物证来验证我的猜测。
这份工作入职也搭配了一份心理体检,而且我还被要求去做了第二次复测《明尼苏达多相个性调查表》。但包括身体和心理体检在内的结果都是直接给到公司的,我不知道结果如何。所以我既不知道第一次心理体检哪里指标不够好,也不知道第二次怎么就又过了的。

如果当初心理体检没过,后续又会怎样呢?

和身体体检一样,心理体检也是一年一次。尽管都是去年年底进行的体检,心理体检的报告我却也不过前几周才拿到。

只不过之前是(以下均为原文摘录,未改动一个标点符号,所以不要问我逗号和顿号怎么这么难受。)

  • 反映有抑郁情绪,缺乏自尊心和感觉不适
  • 表现为紧张、焦虑、多思、心神不定、强迫、恐怖、刻板、他们常有自责、自罪、和自感能力下降及精力不足
  • 存在一些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和行为
  • 存在某些不自在与自卑感,特别是与其他人相比较时更加突出
  • 可能存在烦躁,坐立不安,神经过敏,紧张以及由此产生的躯体表现,如震颤等
  • 存在苦闷的情感与心境,或者有生活兴趣的减退,动力缺乏,活力丧失等表现
  • 可能对出门旅行、空旷场地、人群或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存在恐惧情绪,也可能恐惧并主动回避社交场合
  • 可能存在腻烦的感觉,摔物,争论直到不可控制的脾气爆发等表现
  • 可能存在投射性思维,感到有人和自己作对,猜疑,妄想,被动体验和夸大感

当然其中有部分项目其实是只比标准高了那么一点点,它就出现在了指导意见里。但对比这次的建议

  • 基本能报有很高的情绪,对于未来还是比较乐观
  • 对自己的未来还是抱有美好的愿景,想通过努力实现,但有时候你会犹豫不决
  • 有时能从逆境、挫折和失败中马上恢复过来,但有时候也会因为逆境、挫折和失败而深受打击
  • 对自己有些自信,觉得有些任务是自己能完成,有些也不太确信
  • 对自己的薪酬水平很满意
  • 工作对你与家人的生活没有什么帮助,你的工作对你来说只是工作,并没有想过要在工作中收获什么,或者是工作能够带给你什么不一样的东西,你目前处于一个比较迷茫期

也许这就是花钱和不花钱的区别吧……
可我也不知道,这两份报告中,哪一份更加是我。

我觉得摔物这一点似乎很符合我,虽然最近一两年我有所控制不要这么做,这既花钱(假如摔坏了什么)又发作时不好控制;而另一方面工作出于迷茫期这个描述看起来实在是太贴切了,我是真的不知道这份工作未来能怎样,现在也只是纯粹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不过当初在七院,除了我主观做题,还有靠仪器分析的一份《精神压力分析报告》。主要结论是

  • 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张力位于正常值边缘水平
  • (生理压力指数 = 2.181)该分数明显高于平均值,表示很高的生理压力,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压力对您的身体平衡造成了影响,身体压力的负面影响是很清晰可见的,比如肌痛,背痛,心悸,免疫力下降等
  • (心理压力指数 = 0.613)该分数处于平均值之上,表示较高的生理压力,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压力对您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影响,精神压力的负面影响是很清晰可见的,比如注意力分散,健忘,没精神等

其他的更多是专业的图表,没有什么结论。

尽管这整份报告都是靠仪器测量得出的结论,我还是对结论感到迷惑。怎样算是「肌痛,背痛,心悸,免疫力下降」,又怎样算是「注意力分散,健忘,没精神」?为什么它说「负面影响是很清晰可见的」,我却没有那么明显的感知?是我对其已经习惯,或者说,麻痹了么?还是因为我一直浑浑噩噩,分不清什么是异常?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1 年 5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啊?六年前也在用 iPhone?! 真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小馄饨和葱油拌面都做得这么难吃的店,难怪人都没有。说的就是在原先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赛百味位置上的葱妈妈。气得我吃完出门左转到蜜雪冰城买了个甜筒。早知道多走几步路去吃新丰好了。 其实我对手机屏幕是不是有点双标?说不接受 OLED 是因为它会烧屏,可是现在在用的 iPhone 屏幕边缘也有消不掉的黑色长条印子。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能买到的 LCD 旗舰,第一名是 iPhone 11,第二名是 iPhone SE (2020),这也太惨了。 现在杭州新闻客户端里面的「民意直通车」真的没什么花头好看了:涉及杭州公交就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要不是装死,要不是答非所问;公共自行车就是 2020 年 8 月起暂停新服务点设立(恢复),一句话直接把 99% 的提问堵死了;地铁就更没话说了,基本上感觉是地铁自己没有丝毫发言权一样。 夏天手机真的很会发热,轻轻松松就上了 40 °C。 iCloud 网页版就差给自己贴上一块「废物」的标签了,纯粹都是恶心人的限制。 苹果地图(由高德地图为您呈现)好吗?当然好。 既有高德地图完善的地图数据(在杭州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又不必忍受原版高德地图臃肿的界面和「炫目」的广告,其中还能整合大众点评、携程等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甚至在驾车导航时,路口导航图比高德自己展示的更清晰明了。 除了车牌限行还是坏的。 虽然现在杭州的车牌限行包括了工作日浙A、工作日浙A区域、工作日外牌、双休节假日西湖景区单双号等几个部分,但是这一套规则高德地图弄得清楚,百度地图也弄得清楚,就你苹果地图看到这么多规则直接吓晕过去了、给不到任何线路,只有关了限行功能才能给到一条不理会限行的线路?这不合理吧。 B4D 怎么开出西溪湿地东门到武林广场东(水牌如此)的区间了🤨 不过游客下了地铁会选择 B4C 或 B4D 前往西溪湿地倒是和上一次周杰伦在黄龙开演唱会时把 268 挤爆了的原因一致——在地图眼中,这一路过来是最直、最顺的路线,而算法中又很少会有考虑等车时间。 你们读 朝比奈的汉语发音是zhao 还是chao - 卓明谷 - Stage1st - stage1/s1 游戏动漫论坛 今年是 2021 年不是 2006 年吧(。 映月璟园(推广名「星创城|映月璟园」)自称是 4 号线勾阳路站(即好运街站)上

入职首月小记(下)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写在 2023 年的前言:这篇博文非常特殊。它本来是由两篇博文组成的,且各自的框架其实早在 2020 年就搭好了,距离发布出来只缺一些润色,但是这些润色工作一直拖着没有完成。而另一方面,对是否有必要对工作内容描述得那么细致这一点上在后来也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当然了,现在是有空闲时间来完成这些润色工作了,但也导致整篇博文时态非常混乱。但至少,现在我还是把它发布到了博客上。 写在 2020 年的前言:自去年 7 月入职以来,我在这家公司入职已近一年。这一年过来,有许多机缘巧合,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当然这段时间最值得说的不会是最初几个月的培训。它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么?我对此能说一点,但是它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自然是在岗培训时的见闻了。悲伤的是,入职以来我在写博客这一点上拖延症大发。原定去 (2019) 年就该发布的博文,2020 过了一个季度仍然还在草稿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能和大家见面。但愿不要是永远不会。 毫无疑问,在同一天入职的新同事当中,我是学历最高的。虽然本科学历并不会区分你是二本还是一本,但一同办理入职手续的二十多名新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是本科生,剩下那位还是普通的高等学院。所入职的这个岗位,(在当时)无论社招还是校招,学历的最低要求都仅是大专。虽然从今 (2020) 年开始,校园招聘的学历要求居然提升到了本科,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公司的人事在之前的校招季理应也走访了不少学校,参加了数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可我鲜有关注过这些。结果便是到了毕业季,鲜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会来考虑这些岗位。倒也并不是我看不起二本或者大专,而且我也不应该有这种歧视的心态。但我忍不住会进行比较,可能这也是人的天性。 完成入职的安全教育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理论培训。安全教育的考试真的非常简单,它们比我见过的任意一门大学选修课的期末考试都要容易——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哪怕一时半会儿脑子短路、大脑一片空白,选项或描述也能给到一些提示。更何况问题几乎都是近似常识的难度,任意一位脑力正常的智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次通过了。不过期中考试(包括之后的期末考试)就不一样了。选择题总共就三十分、没有填空题,其中还有 “关键题” 这种只要答错、不管最后考了几分一律算不及格的存在,可以说是有一点难度。尽管内容比较基础,但其中也有题目非常绕口,一时半会儿可能无法理清头绪。所以最后全班 22 人有

2023 双十一买了什么电脑硬件

距离上次双十一剁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一年下来这台购置于 2019 年的台式机仍然工作良好,只在今年 3 月份额外添置了一条 16GB 的 RAM 条以改善 Cities: Skylines 的游玩体验(之前只有 8GB RAM 玩 CSL 确实有些痛苦了)。那么到了今年,这台电脑还有什么是可以升级而还没有升级的呢?没错,就是硬盘。 先给上太长不读的结论:今年双十一并不是一个适合购买 SSD 的好时机,尤其是对比今年 618,各款 SSD 价格均有小幅上涨。尽管 “电脑吧评测室” 给到的双十一 SDD 价格预测是持平于今年 618,但最终还是未能有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只能说是好时机错过了就不再来。不过要是现在不入手的话,来年价格可是继续看涨的呢…… 首先先介绍一下目前电脑的硬盘使用情况。由于购入时间较早,且品牌机相对而言配置更保守,所以这台台式机出厂时仅自带了 256GB 的 SSD 和 1TB 的 HDD。虽然对本电脑小白而言,这一存储空间在当时听起来是够用好几年也塞不满的。然而事与愿违,这台电脑的存储空间目前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一方面是这台电脑搭配的 GTX 1660 6GB 显卡虽然在当时只是 RTX 20 系列的下位替代,但如果不追求极致的高画质流畅体验,1080p 的游戏体验在今天也不落俗,甚至部分品牌机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搭载这一显卡的台式机(黄老板定价、出货不做人则是除了成本考量外的另一个因素);而另一方面,现在的游戏占用空间动辄二三十个吉,甚至我后来购买的 Forza Horizon 4 占用硬盘空间达到了惊人的 100GB。就算不考虑游戏,Netflix 和 Crunchyroll 近年来放出的《名侦探柯南》数码修复版对早先赛璐璐作画的集数进行了胶片重扫,早期集数的画质得到了飞一般的进步,具有特别的收藏价值,但也在我的硬盘中占据了不少的空间。结合上述两点,这台台式机的硬件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伍,纵使 CPU 确实和现代硬件有点脱节,也不妨碍再继续将其使用几年。现在购置新电脑不仅不划算,也不是特别有必要。只是硬盘存储空间不足确实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作为品牌整机,其升级方面较受限制的弊端此时就显露了出来。不同于 3 月份升级内存时我都懒得写博文那么方便(因为事实上就是还有一个多余的内存条插槽,只要买好匹配的内存条后直接插入即可,真的没有什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