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iPhone 13 Pro:从上手到 iPhone 11

自 iPhone 6s Plus 在 2015 年发布以来,今 (2021) 年已经是它的第六个年头了。尽管 Apple 官方还是给它提供了最新的 iOS 15 系统更新,但其中不少功能——诸如实况文本等——并不能在 iPhone 6s 这一代上体验到。就算不在意这些软件更新, Apple A9 的处理器以及 2 GB 的 RAM 难以让它作为主力机服役,2750 mAh 的电池也很难支撑一整天的中度使用。

所以确实,是时候更换了。

选择

之前倒也说过,是否要换用 OLED 屏幕的手机还有待进一步思考。不过现实就是进入 21 世纪 20 年代以来,旗舰级配置的 LCD 屏幕手机只有两款:一款是 SHARP AQUOS R5G,这款手机没有国行,国内使用起来在网络支持方面也会比较别扭;另一款是 Apple iPhone SE (2020)。甚至你能在一些 2021 年 LCD 屏幕手机购买推荐中仍然能见到 iPhone 11——这款虽然目前 Apple 官网仍然在售、但是是 2019 年秋发布的产品。而进入推荐列表的其他手机,像是 Redmi K30S 至尊纪念版或 motorola edge s,不说它们只是售价两三千的中端机、所以很多配置都有所妥协,就连它们使用的 LCD 屏幕本身其实也不是那么优秀。虽然天马是有高端产品,但是售价三千不到的手机会使用高端 LCD 屏幕吗?对此我表示怀疑。
因此今年年中,我便开始放弃了 LCD 屏幕这一条硬杠杠。毕竟 OLED 发展了那么多年,早已不是 Galaxy Note II 时寿命短又偏色的垃圾货色了。虽然现在的 OLED 屏幕还不能做到过个两年完全不烧屏,但基本不会太影响使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想要能用得久,屏幕材质没有那么大影响,其他配置也很重要。而现在的这些 LCD 手机,除了两款 iPhone,基本不能支持使用两三年。

至于要选择什么手机,答案倒也是很明确了的。虽然一度有考虑过 SONY Xperia 1 系列手机,但是到了三代、用上了高通 888 的 CPU,官方回复却仍是提供两年更新。更别提由于本身的小众,有时候系统 bug 要花好久甚至最终都不能解决,给使用会带来不少困扰。因此最终还是决定换新 iPhone。
不过要换哪一款 iPhone,还是可以考虑的问题。只有 mini 由于其过于惨烈的续航,首先被排除出名单;Pro Max 虽然续航美丽,但是它块头太大(有时我会觉得 iPhone 6s Plus 都很难把持,更别提更大的 Pro Max 了),而且更贵。就算是 iPhone 12 Pro Max 和 iPhone 12 Pro 那样在相机模组上做了差异,我也不一定会选择 Pro Max。因此最终抉择便是在无印和 Pro 中选一位。

在今年的苹果发布会前,我只能拿已有的 iPhone 11 系列和 iPhone 12 系列(主要是后者)作为参考,来预想今年的 iPhone 13 系列无印和 Pro 会做什么区分。
外观上的明显区别就是摄像头,在无印广角和超广角镜头的基础上,Pro 追加了一个长焦镜头;其次边框材质也会有差异化,无印是轻质的铝合金,所以总体会更轻,而 Pro 是看起来更高级的不锈钢,闪闪发光的同时也增加了重量;其次还有 RAM 的区别,Pro 有 6 GB 的 RAM,比无印的 4 GB 更多 2 GB;最后还有屏幕,尽管都是 OLED 屏幕,Pro 屏幕的最大亮度远胜无印,而且 Pro 在大多数亮度条件下都是高频 PWM 调光(嗯,记住这一点),理论上讲对眼睛负担更小。
综上所述,尽管有着两千块钱的差价,但考虑到我想要把一部手机用得尽可能久,而 Pro 系列由于有着更为旗舰的配置,因而是它会更为适合。

等到 9 月中旬苹果发布会闭幕,则更加坚定了我选择 Pro 系列的决心:一是 Pro 有 ProMotion 自适应刷新率,更高的屏幕刷新率总归能看得更爽;二是 Pro 的 A15 才是满血的,无印削了一个 GPU。此外今次 iPhone 13 Pro 的摄像头提升也更大(看到它那个巨大无比的相机模组就知道了),外加这次起售价还都更低了,等到什么时候优惠打折了入手就非常划算。至少当时是这么想的。

至于怎么一下子就在首发日预定了 iPhone 13 Pro,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冲动

2021 年 9 月 17 日,iPhone 13 全系列开启预购的日子。

我本来的想法是,虽然 iPhone 13 Pro 看起来挺好的,但也不急着立即入手。首先,相关评测都还没解禁,个人用户的上手感想也看不到;其次,不说到次年 618,哪怕是再过两个月到光棍节双 11,也可能或多或少有点优惠(2019 年的双 11 iPhone 11 就有优惠,虽然去年的 iPhone 12 没有)。再做个等等党也不是不行。
因此那一天本就应和一个普通的周五一样,平淡无奇。

事情大概是从傍晚发生变化的。

我妈在群里分享了一张截图,截图来自她所加好友的颐高奸商朋友圈,内容是 iPhone 13 Pro (Max) 各版本价格。图底下附了文字:「今天晚上 8 点开抢,大家都去预定,定到的拿过来卖给我,高价回收!」我爸看到了,问:「还有这种操作?」我妈回复:「你也可以抢抢,抢到就是赚到」
前面有了这些铺垫,后面我妈问我今晚 iPhone 要怎么抢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要转卖赚钱。又由于之前从未在 Apple Store 上进行过购物、没有支付信息,所以我推荐了和 Apple Store 同等级别的 Apple Store 天猫旗舰店。

等到真的开抢了的时候,一切都变样了。

时间到了晚上 8 点。在这之前我妈已经在用手机不停的刷新 Apple Store 天猫旗舰店,但始终展示的都是「我们正在更新 Apple Store,请稍后再来。」过了几分钟后,商店才正式开门。争分夺秒之间抢着下单的就是一台远峰蓝的 iPhone 13 Pro 256 GB。这次下单非常顺畅,没有遇到任何阻力,轻轻松松就完成了下单。
这时候我妈说要不要再买一台,这样她好换掉目前的 iPhone 11 因为它的信号实在太差。这时我才意识到好像有点不对劲。但我人又被兴奋感占据着大脑,反而是一同加入了抢 iPhone 的队伍中来。这一次 iPhone 没有那么好抢了。哪怕这时候已经不挑颜色了,可很多时候还是不是显示无货,就是结算前就提示库存已空;好不容易真的下单了,要到付款页面又提示异常,退回去重进就变成了无货。但到了大概 20:20 的时候,第二台 iPhone 13 Pro 还是买下了,是石墨色的,而且还要下单后 14 天内发货。

就这样,一下子在预购首日买下了两台 iPhone 13 Pro。

上手

第一台 iPhone 由于抢购及时,9 月 24 日当天就由 EMS 进行了配送。这个 EMS 甚至比派送录取通知单的 EMS 还要高级,需要签收人签名 + 身份证号。不过事实上,第二台 iPhone 也在第二天由顺丰送货上门。

iPhone 13 Pro 具体这么样,我这里就不细说、我也不想说了。最大的两点感受是:

  • 很悲伤地意识到,原来手机上这些基本操作本不应耗费那么长时间才能得到回应的;
  • iPhone 13 Pro 的刘海用高度换宽度,换出来的宽度却没有留给电量百分比,只是单纯放大图标,感觉有点不爽。

新手机到手,也拍了几张照片。对于从 iPhone 6s Plus 换过来的我,基本上今年任何一款手机的拍照体验都能让我惊艳。尽管我另有一台 HTC U11+,但 HTC 祖传白平衡偏绿,很多时候很难拍出色彩上好看或真实的照片。
同时我也了解到,「人像模式」并不是只能用来拍人,拍猫猫狗狗和其他物品都是可以的。

上手 iPhone 13 Pro 的 4 天,我拍的照片并不多。除了上面两张人像模式照片,主要也就这篇博文的题图(是的,我题图有时就是随手配的)和这篇图集了。

然后突然间,情况急转直下。

不适

新手机到手,自然是非常兴奋的。前 48 小时就是特别兴奋的滑手机,但一些初期的症状也开始出现了:使用 iPhone 13 Pro 时,我会感觉眼睛特别快就容易累。但因为并没有其他症状,所以我认为仅仅是新手机过于兴奋、手机看得格外多导致的。毕竟之前的 iPhone 6s Plus,看久了我眼神也会有点恍惚。

然后情况就有点不对了,长时间看手机后眼睛会感觉痛。这可不是使用其他电子设备时会出现的症状。虽然我事先已经知道了 iPhone 13 Pro 使用 PWM 调光来调整亮度,而我之前从未使用过低频 PWM 调光的设备,但彼时我还认为今年的 iPhone 13 Pro 会和去年的 iPhone 12 Pro 一样,至少在较高亮度时采用高频 PWM 调光。

结果不是。而且情况还更糟糕。
不仅仅全亮度都是低频 PWM 调光,而且波动还更大。从理论上讲,它比 iPhone 12 更有害于眼睛健康,对 PWM 调光敏感的人群也会更有感知。

只是有一个问题:我是对 PWM 调光敏感的人群吗?

尽管前面也提到它有害健康,但是我真的以健康因素提出这手机不好的话对我来说太假模假式了。要真的在乎健康,直流调光的 LCD 屏幕也不应该长时间盯牢看啊!更何况除了视力,体重就健康吗?日常饮食健康吗?答案都是否定的。
我不是说 PWM 调光不会损害健康,只是我这么突兀的提及它只会显得冠冕堂皇。

但同样的,前面的问题我也解答不了。关于 OLED 屏幕以及它的 PWM 调光,只会是我在心理上的因素介入得越来越快,比如说对着看一分钟就会感到眼睛痛。而最后,事情基本上会发展到无论原因几何,只有换上 LCD 屏幕的手机(可能是 iPhone 6s Plus 也有可能是 iPhone 11)才能让自己心安。
到了第 5 天,也试着做了一个相对理性的测试。结果是,在良好光线下正常屏幕亮度,连续使用 20 分钟后开始感到眼睛痛。作为对比,之后滴了眼药水休息一下。再玩了一两个小时的电脑和一两个小时的 iPhone 6s Plus 后,不能说眼睛完全不累(那样的话就是我在造谣),会有一些用眼过度的迹象(如远处的物品要花长一点时间对焦),但是眼睛不会痛。

所以,这就是从 iPhone 13 Pro 到 iPhone 11 的故事了……

不管怎么说,最后还是换回 iPhone 11 了,把换手机的问题留给下一个五年。
以后还能换什么手机呢?又会不会到明年连使用旗舰 CPU 的中端 Android 机都不会有了呢?Apple 的三代 iPhone SE 会不会也用上 OLED 屏幕呢?这些问题我都没有答案,只能让时间来回答了。

顺便一提,HTC U11+ (188 g) 比 iPhone 11 (194 g) 还轻一点,但是上手的感觉却前者更重。
HTC 在手机设计时重量分配还是或多或少有点问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1 年 5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啊?六年前也在用 iPhone?! 真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小馄饨和葱油拌面都做得这么难吃的店,难怪人都没有。说的就是在原先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赛百味位置上的葱妈妈。气得我吃完出门左转到蜜雪冰城买了个甜筒。早知道多走几步路去吃新丰好了。 其实我对手机屏幕是不是有点双标?说不接受 OLED 是因为它会烧屏,可是现在在用的 iPhone 屏幕边缘也有消不掉的黑色长条印子。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能买到的 LCD 旗舰,第一名是 iPhone 11,第二名是 iPhone SE (2020),这也太惨了。 现在杭州新闻客户端里面的「民意直通车」真的没什么花头好看了:涉及杭州公交就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要不是装死,要不是答非所问;公共自行车就是 2020 年 8 月起暂停新服务点设立(恢复),一句话直接把 99% 的提问堵死了;地铁就更没话说了,基本上感觉是地铁自己没有丝毫发言权一样。 夏天手机真的很会发热,轻轻松松就上了 40 °C。 iCloud 网页版就差给自己贴上一块「废物」的标签了,纯粹都是恶心人的限制。 苹果地图(由高德地图为您呈现)好吗?当然好。 既有高德地图完善的地图数据(在杭州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又不必忍受原版高德地图臃肿的界面和「炫目」的广告,其中还能整合大众点评、携程等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甚至在驾车导航时,路口导航图比高德自己展示的更清晰明了。 除了车牌限行还是坏的。 虽然现在杭州的车牌限行包括了工作日浙A、工作日浙A区域、工作日外牌、双休节假日西湖景区单双号等几个部分,但是这一套规则高德地图弄得清楚,百度地图也弄得清楚,就你苹果地图看到这么多规则直接吓晕过去了、给不到任何线路,只有关了限行功能才能给到一条不理会限行的线路?这不合理吧。 B4D 怎么开出西溪湿地东门到武林广场东(水牌如此)的区间了🤨 不过游客下了地铁会选择 B4C 或 B4D 前往西溪湿地倒是和上一次周杰伦在黄龙开演唱会时把 268 挤爆了的原因一致——在地图眼中,这一路过来是最直、最顺的路线,而算法中又很少会有考虑等车时间。 你们读 朝比奈的汉语发音是zhao 还是chao - 卓明谷 - Stage1st - stage1/s1 游戏动漫论坛 今年是 2021 年不是 2006 年吧(。 映月璟园(推广名「星创城|映月璟园」)自称是 4 号线勾阳路站(即好运街站)上

入职首月小记(下)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写在 2023 年的前言:这篇博文非常特殊。它本来是由两篇博文组成的,且各自的框架其实早在 2020 年就搭好了,距离发布出来只缺一些润色,但是这些润色工作一直拖着没有完成。而另一方面,对是否有必要对工作内容描述得那么细致这一点上在后来也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当然了,现在是有空闲时间来完成这些润色工作了,但也导致整篇博文时态非常混乱。但至少,现在我还是把它发布到了博客上。 写在 2020 年的前言:自去年 7 月入职以来,我在这家公司入职已近一年。这一年过来,有许多机缘巧合,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当然这段时间最值得说的不会是最初几个月的培训。它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么?我对此能说一点,但是它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自然是在岗培训时的见闻了。悲伤的是,入职以来我在写博客这一点上拖延症大发。原定去 (2019) 年就该发布的博文,2020 过了一个季度仍然还在草稿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能和大家见面。但愿不要是永远不会。 毫无疑问,在同一天入职的新同事当中,我是学历最高的。虽然本科学历并不会区分你是二本还是一本,但一同办理入职手续的二十多名新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是本科生,剩下那位还是普通的高等学院。所入职的这个岗位,(在当时)无论社招还是校招,学历的最低要求都仅是大专。虽然从今 (2020) 年开始,校园招聘的学历要求居然提升到了本科,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公司的人事在之前的校招季理应也走访了不少学校,参加了数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可我鲜有关注过这些。结果便是到了毕业季,鲜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会来考虑这些岗位。倒也并不是我看不起二本或者大专,而且我也不应该有这种歧视的心态。但我忍不住会进行比较,可能这也是人的天性。 完成入职的安全教育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理论培训。安全教育的考试真的非常简单,它们比我见过的任意一门大学选修课的期末考试都要容易——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哪怕一时半会儿脑子短路、大脑一片空白,选项或描述也能给到一些提示。更何况问题几乎都是近似常识的难度,任意一位脑力正常的智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次通过了。不过期中考试(包括之后的期末考试)就不一样了。选择题总共就三十分、没有填空题,其中还有 “关键题” 这种只要答错、不管最后考了几分一律算不及格的存在,可以说是有一点难度。尽管内容比较基础,但其中也有题目非常绕口,一时半会儿可能无法理清头绪。所以最后全班 22 人有

2023 双十一买了什么电脑硬件

距离上次双十一剁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一年下来这台购置于 2019 年的台式机仍然工作良好,只在今年 3 月份额外添置了一条 16GB 的 RAM 条以改善 Cities: Skylines 的游玩体验(之前只有 8GB RAM 玩 CSL 确实有些痛苦了)。那么到了今年,这台电脑还有什么是可以升级而还没有升级的呢?没错,就是硬盘。 先给上太长不读的结论:今年双十一并不是一个适合购买 SSD 的好时机,尤其是对比今年 618,各款 SSD 价格均有小幅上涨。尽管 “电脑吧评测室” 给到的双十一 SDD 价格预测是持平于今年 618,但最终还是未能有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只能说是好时机错过了就不再来。不过要是现在不入手的话,来年价格可是继续看涨的呢…… 首先先介绍一下目前电脑的硬盘使用情况。由于购入时间较早,且品牌机相对而言配置更保守,所以这台台式机出厂时仅自带了 256GB 的 SSD 和 1TB 的 HDD。虽然对本电脑小白而言,这一存储空间在当时听起来是够用好几年也塞不满的。然而事与愿违,这台电脑的存储空间目前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一方面是这台电脑搭配的 GTX 1660 6GB 显卡虽然在当时只是 RTX 20 系列的下位替代,但如果不追求极致的高画质流畅体验,1080p 的游戏体验在今天也不落俗,甚至部分品牌机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搭载这一显卡的台式机(黄老板定价、出货不做人则是除了成本考量外的另一个因素);而另一方面,现在的游戏占用空间动辄二三十个吉,甚至我后来购买的 Forza Horizon 4 占用硬盘空间达到了惊人的 100GB。就算不考虑游戏,Netflix 和 Crunchyroll 近年来放出的《名侦探柯南》数码修复版对早先赛璐璐作画的集数进行了胶片重扫,早期集数的画质得到了飞一般的进步,具有特别的收藏价值,但也在我的硬盘中占据了不少的空间。结合上述两点,这台台式机的硬件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伍,纵使 CPU 确实和现代硬件有点脱节,也不妨碍再继续将其使用几年。现在购置新电脑不仅不划算,也不是特别有必要。只是硬盘存储空间不足确实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作为品牌整机,其升级方面较受限制的弊端此时就显露了出来。不同于 3 月份升级内存时我都懒得写博文那么方便(因为事实上就是还有一个多余的内存条插槽,只要买好匹配的内存条后直接插入即可,真的没有什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