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2026的博文

为什么我反对在 1 号线的车门上方 LCD 里再挤进去一个手语报站的显示,以及对过去自己创作的一些车门上方 LCD 屏幕布局的可读性进行锐评

图片
杭州地铁近日在 1 号线和 19 号线上线了为听障人士(特别是不识字的听障人士)准备的手语报站显示,以体现对这一人群的无障碍关怀。对于 19 号线那部分我倒是没有什么公开的意见,毕竟 19 号线这块车门上方的 LCD 屏幕尺寸够大,19 号线得益于快线的定位车站数量也少,所以找个角落能放进去这些东西不会对其他人带来任何影响。但是对 1 号线,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需要指出的是,我并没有反对地铁内增设手语报站显示(虽然个人对当前是否有这个必要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但不造成其他影响的话不会明确反对),反对的是 在 1 号线这样贫瘠的硬件条件下直接照搬硬件条件良好的 19 号线的方式挤入手语报站的显示 。 首先介绍一下 1 号线现有的硬件。1 号线自二期列车 (01049X) 起,将置于车门上方的 LED 跑马灯替换成了一块 36.6 英寸、1920x290 分辨率的 LCD 屏幕。尽管这一改动在设计之初(包括上线运行前的调试)是希望能显示诸如车站布局等的更多信息,但实际运用上一直只是把它当作屏幕化的跑马灯使用,能显示的信息从来没有比跑马灯多。雪上加霜的是,这块 LCD 的实际显示效果非常糟糕,不仅仅是它的大小比原先跑马灯的面板小了一圈,可视角度也属于垫底水平,稍微偏离一点角度屏幕亮度就会骤降。在地铁这种环境中运用实在是太不理想。所以即使一直以来它只是显示了跑马灯,我也对它没什么怨言——这么差的硬件,显示内容要是多了那才要命。 1 号线二期列车在上线前的调试阶段是有显示车站布局的功能的 所以到了 1 号线也要和 19 号线一样的布局方式加入手语报站显示,情况就非常糟糕了。事实上哪怕是之前,作为屏幕上最小字号的换乘线路图标,随着三期线路的全部开通,最大的线路号已然达到了 19。然而 1 号线从凤起路站到彭埠站,除了闸弄口站(这在四期的 18 号线开通后也将被填满)每一站都是换乘站。密集的换乘站加上需要为龙翔桥站分流西湖景区的客流,导致换乘线路的图标大小严重受限,相关线路标识只能维持在一个勉强可见的水平。而这已经是把线路撑满整块屏幕的结果了——萧山国际机场站一侧的 “本/对侧开门” 就是挤在车站站名的区域下方的。 1 号线车门上方 LCD 的特写,就算不提屏幕上的这五十度灰,换乘线路的图标也已经是在可以辨认的边缘 现在为了塞下这个手语显示,硬生生把线路图又挤进去了一点。结果就是可以...

2026 年 3 月 24 日晚的梦

图片
要去市一医院抽血化验,所以地铁坐到了龙翔桥站。出站到了地面,感觉有些异样。往右一看,工联平海路口的名创优品旗舰店关张了,浮夸的门头也拆除了,原址换成了屈臣氏。 想要拿出自己的 iPhone 13 Pro 拍下这一幕,却发现相机怎么也对不上焦,甚至焦段都在前后转(不仅是数码裁切,物理镜头也在来回切换)。过一会儿弹出了一个白色的全屏警告,说是检测到了硬件问题,可以点击查看更多获取详细信息。点进去后,提示根据序列号查询匹配,这部符合免费维修的资格,可到就近直营店或授权门店处理。 赶到一旁的 Apple 西湖门店,把手机交给了一楼的蠢材吧店员。对方拿去手机后进行检测,说是确实符合免费维修条件,但是现在没有这款机型的维修配件,所以只能给你免费换新款的 iPhone 17 Pro。时间用不了多久,所以请不要走远。 话虽如此,还是走出了店门稍微逛了一下。这时感觉到了没吃早饭带来的饥饿感,有点后悔为什么不是先去抽血再来处理手机的问题。但是这么早,外面也没有什么店开着。所以简短地逛了一圈后又回来了,只是还没轮到我。看了眼叫号大屏,前面还有二十多个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