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今年中秋家庭聚餐(对我来说)有点尴尬

今年的中秋家庭聚餐,吃得有点尴尬。

既然是中秋聚餐,就给大家看看桂花吧(。

中秋要进行家庭聚餐是早就定下来了的事情,只是要去哪里吃一直悬而不决。之前一直在两个选项之中摇摆——柒园和名人名家。

柒园就是从原龙井路七号餐厅「进化」而来的,虽然到现在龙井路 7 号仍然空置着。柒园自称是「三十年创意杭帮菜」,那主打自然也就是创新杭帮菜。只不过很神奇的一点是许多菜品的创意变种烧法,在今天可以在任意一家杭帮菜馆里吃到。但它还是有一些独家的招牌菜的。比如说珊汁沙律大虾龙井清泉小牛肉之类的。总体来说口味还算清淡。虽然也有几道辣菜,但绝对好过绿茶那种整张菜单几乎全是辣菜的。
名人名家主打的则是各类江河海鲜,每一家名人名家餐厅,点餐区都有一大片区域留给了这些活生鲜。除此之外,还有——烤鸭。今年年初的时候,或许是为了自救,名人名家还曾推出过烤鸭买一送一的活动:花一只烤鸭的价钱,可以在当时先打包一只烤鸭回去自己吃;等到日后开放堂食时,再到店吃第二只烤鸭。它家的烤鸭价格不算廉价,因此活动优惠看起来也很划算。除此之外倒是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了,但江河海鲜就足够是前去吃一趟的理由。

聚餐要去哪里吃一直没定下来,位置却已早早预订一空。柒园只有个位数的包厢,自然是预约不到的。不过还有卡座可以预约,虽然是半开放式的,但位置还算宽敞。名人名家虽然只有包厢,所谓大厅也只是大一点的包厢,但小包厢也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全部预定出去了。大厅自然会吵一些,但基本一个房间也就十来座、不算是太糟糕。

到了最后,还是过来问我的想法。
我的想法倒还是很实际的。虽然也会考虑哪边更实惠,不过在哪家餐厅能吃到什么菜更是我考虑的重点。去柒园的话点的就是大众点评上的套餐,有哪些菜一目了然;去名人名家则可能有一点随机性,要当天到了那边点菜的时候才知道有什么菜。尽管大部分菜品应当是都能正常供应的,但说不准有什么菜会沽清。尤其是前几次去的时候一只没吃到清远白切鸡,更何况是更加时鲜货的水产。
但我对柒园的团购菜套餐也不是太满意——售价 1788 元、原价 2761 元的十人套餐,单样菜品价格过 200 的依次为特色芙蓉蒸龙虾秘制瓦罐焖甲鱼南海大黄鱼烧年糕南洋咖喱焗肉蟹。除了黄鱼年糕有「网友推荐」的标签,其他既不是招牌菜也没有网友推荐。总感觉这个套餐不是那么划算。
所以最后思来想去,我还是更偏向于去名人名家。无他,只为吃到更想吃到的菜。

只是我单想到两家餐厅有什么菜,唯独忘了考虑当天是假日、餐厅会异常忙碌。要同时服务那么多客人用餐,所以自然无论是服务还是菜品质量,或多或少都会打点折扣。
事实就是,就餐当天还是比较混乱的。

因为没有预定到包厢,所以当天只有提前到餐厅,才不会因为预约的大厅位置太晚没来而作废。那天大概四点就出门了,可是到了那边酒店自己的停车场还是爆满,只能分流到外部停车场。进入餐厅大门,点餐的顾客已经是摩肩接踵。因为是家庭大聚餐,所以其实点菜也轮不到我。我要做的只是到座位边安顿好长辈和小辈就好了。
点餐花了点时间,很幸运的是今天还没听到有什么沽清的,甚至之前一直没吃到的清远白切鸡今次都有。接下来就是静静等待冷盘上桌。只是没想到,第一盘上桌的还并不是冷盘,而是江鲈鱼。几乎是点餐的人刚在桌边入座便端了上来。这一顺序有些许奇怪,也是一下子打乱了固有的用餐时序。但大家还是就线把这条鱼分着吃掉了。鱼本身还是好吃的,肉质也非常嫩滑。所以等到第一碗冷盘上桌,鱼已经吃了大半。除了一开始这个小插曲,后面看起来都很顺利,也习惯了因为顾客多、服务员少而带来的小小混乱。但总之至少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用餐也没有什么异常。直到用餐过了大半。

就像我前面说的,名人名家除了江河海鲜,出名的还有烤鸭。事实上,这只烤鸭还是要事先预约的——在当天下午一点,餐厅这边还特意打来电话确认是否需要烤鸭。点菜的时候,也特意强调了要多加一份烤鸭的面皮。不过我也说了,当天因为用餐人数比较多,场面多多少少有点混乱。所以开始就餐后一段时间烤鸭都没上,也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毕竟隔壁桌想必也会有点烤鸭的,他们烤鸭也没上嘛!
可渐渐的,隔壁桌子零星上了一两只烤鸭,我这一桌的烤鸭还没上。而这时候其他菜都快吃好了。感觉到了有些不对劲,便去催促了一下服务员。后面的事情在我的记忆中有些混乱,也许是它本身就有那么混乱。总之后来我妈便直接微信电话联系了一位经理,这位经理是年初搞烤鸭买一送一活动时添加的微信好友。这时才得知我这一桌的烤鸭根本就没点上。
说是没点上倒也不确切,只是这家店烤鸭点单分两步,一是下单、二是确认上菜,似乎是这样确保顾客可以在正确的时间吃到刚出炉热腾腾的烤鸭。但实际当中根本不会有人管这第二步的,都是下单立即通知后厨开始准备烤鸭。好巧不巧当天给下单的就是这位经理,但他显然只是因为当天业务繁忙临时帮忙一线工作,相关业务并不熟悉。结果就是他确实下单了烤鸭,但没有通知后厨开始准备烤鸭。
到最后我妈情绪就略微有点激动起来了,「这真的是太离谱了」;其他亲戚则来降火,「不必这么说了,下次不来就是了」。中间又是一段混乱的时光。当然到了最后这只烤鸭还是退掉了,家庭聚餐便在这奇怪的氛围之中结束了。

总之,今年的中秋聚餐最后就这么结束了。虽然整件事下来似乎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总归说起来这地方是我敲定的,令我有些尴尬。
虽然到柒园也不一定当天不会因为同样的原因而略显混乱。但是点了套餐的话,至少不会发生这种下了单不来菜的情况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1 年 5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啊?六年前也在用 iPhone?! 真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小馄饨和葱油拌面都做得这么难吃的店,难怪人都没有。说的就是在原先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赛百味位置上的葱妈妈。气得我吃完出门左转到蜜雪冰城买了个甜筒。早知道多走几步路去吃新丰好了。 其实我对手机屏幕是不是有点双标?说不接受 OLED 是因为它会烧屏,可是现在在用的 iPhone 屏幕边缘也有消不掉的黑色长条印子。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能买到的 LCD 旗舰,第一名是 iPhone 11,第二名是 iPhone SE (2020),这也太惨了。 现在杭州新闻客户端里面的「民意直通车」真的没什么花头好看了:涉及杭州公交就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要不是装死,要不是答非所问;公共自行车就是 2020 年 8 月起暂停新服务点设立(恢复),一句话直接把 99% 的提问堵死了;地铁就更没话说了,基本上感觉是地铁自己没有丝毫发言权一样。 夏天手机真的很会发热,轻轻松松就上了 40 °C。 iCloud 网页版就差给自己贴上一块「废物」的标签了,纯粹都是恶心人的限制。 苹果地图(由高德地图为您呈现)好吗?当然好。 既有高德地图完善的地图数据(在杭州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又不必忍受原版高德地图臃肿的界面和「炫目」的广告,其中还能整合大众点评、携程等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甚至在驾车导航时,路口导航图比高德自己展示的更清晰明了。 除了车牌限行还是坏的。 虽然现在杭州的车牌限行包括了工作日浙A、工作日浙A区域、工作日外牌、双休节假日西湖景区单双号等几个部分,但是这一套规则高德地图弄得清楚,百度地图也弄得清楚,就你苹果地图看到这么多规则直接吓晕过去了、给不到任何线路,只有关了限行功能才能给到一条不理会限行的线路?这不合理吧。 B4D 怎么开出西溪湿地东门到武林广场东(水牌如此)的区间了🤨 不过游客下了地铁会选择 B4C 或 B4D 前往西溪湿地倒是和上一次周杰伦在黄龙开演唱会时把 268 挤爆了的原因一致——在地图眼中,这一路过来是最直、最顺的路线,而算法中又很少会有考虑等车时间。 你们读 朝比奈的汉语发音是zhao 还是chao - 卓明谷 - Stage1st - stage1/s1 游戏动漫论坛 今年是 2021 年不是 2006 年吧(。 映月璟园(推广名「星创城|映月璟园」)自称是 4 号线勾阳路站(即好运街站)上

入职首月小记(下)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写在 2023 年的前言:这篇博文非常特殊。它本来是由两篇博文组成的,且各自的框架其实早在 2020 年就搭好了,距离发布出来只缺一些润色,但是这些润色工作一直拖着没有完成。而另一方面,对是否有必要对工作内容描述得那么细致这一点上在后来也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当然了,现在是有空闲时间来完成这些润色工作了,但也导致整篇博文时态非常混乱。但至少,现在我还是把它发布到了博客上。 写在 2020 年的前言:自去年 7 月入职以来,我在这家公司入职已近一年。这一年过来,有许多机缘巧合,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当然这段时间最值得说的不会是最初几个月的培训。它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么?我对此能说一点,但是它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自然是在岗培训时的见闻了。悲伤的是,入职以来我在写博客这一点上拖延症大发。原定去 (2019) 年就该发布的博文,2020 过了一个季度仍然还在草稿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能和大家见面。但愿不要是永远不会。 毫无疑问,在同一天入职的新同事当中,我是学历最高的。虽然本科学历并不会区分你是二本还是一本,但一同办理入职手续的二十多名新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是本科生,剩下那位还是普通的高等学院。所入职的这个岗位,(在当时)无论社招还是校招,学历的最低要求都仅是大专。虽然从今 (2020) 年开始,校园招聘的学历要求居然提升到了本科,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公司的人事在之前的校招季理应也走访了不少学校,参加了数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可我鲜有关注过这些。结果便是到了毕业季,鲜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会来考虑这些岗位。倒也并不是我看不起二本或者大专,而且我也不应该有这种歧视的心态。但我忍不住会进行比较,可能这也是人的天性。 完成入职的安全教育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理论培训。安全教育的考试真的非常简单,它们比我见过的任意一门大学选修课的期末考试都要容易——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哪怕一时半会儿脑子短路、大脑一片空白,选项或描述也能给到一些提示。更何况问题几乎都是近似常识的难度,任意一位脑力正常的智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次通过了。不过期中考试(包括之后的期末考试)就不一样了。选择题总共就三十分、没有填空题,其中还有 “关键题” 这种只要答错、不管最后考了几分一律算不及格的存在,可以说是有一点难度。尽管内容比较基础,但其中也有题目非常绕口,一时半会儿可能无法理清头绪。所以最后全班 22 人有

2023 双十一买了什么电脑硬件

距离上次双十一剁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一年下来这台购置于 2019 年的台式机仍然工作良好,只在今年 3 月份额外添置了一条 16GB 的 RAM 条以改善 Cities: Skylines 的游玩体验(之前只有 8GB RAM 玩 CSL 确实有些痛苦了)。那么到了今年,这台电脑还有什么是可以升级而还没有升级的呢?没错,就是硬盘。 先给上太长不读的结论:今年双十一并不是一个适合购买 SSD 的好时机,尤其是对比今年 618,各款 SSD 价格均有小幅上涨。尽管 “电脑吧评测室” 给到的双十一 SDD 价格预测是持平于今年 618,但最终还是未能有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只能说是好时机错过了就不再来。不过要是现在不入手的话,来年价格可是继续看涨的呢…… 首先先介绍一下目前电脑的硬盘使用情况。由于购入时间较早,且品牌机相对而言配置更保守,所以这台台式机出厂时仅自带了 256GB 的 SSD 和 1TB 的 HDD。虽然对本电脑小白而言,这一存储空间在当时听起来是够用好几年也塞不满的。然而事与愿违,这台电脑的存储空间目前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一方面是这台电脑搭配的 GTX 1660 6GB 显卡虽然在当时只是 RTX 20 系列的下位替代,但如果不追求极致的高画质流畅体验,1080p 的游戏体验在今天也不落俗,甚至部分品牌机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搭载这一显卡的台式机(黄老板定价、出货不做人则是除了成本考量外的另一个因素);而另一方面,现在的游戏占用空间动辄二三十个吉,甚至我后来购买的 Forza Horizon 4 占用硬盘空间达到了惊人的 100GB。就算不考虑游戏,Netflix 和 Crunchyroll 近年来放出的《名侦探柯南》数码修复版对早先赛璐璐作画的集数进行了胶片重扫,早期集数的画质得到了飞一般的进步,具有特别的收藏价值,但也在我的硬盘中占据了不少的空间。结合上述两点,这台台式机的硬件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伍,纵使 CPU 确实和现代硬件有点脱节,也不妨碍再继续将其使用几年。现在购置新电脑不仅不划算,也不是特别有必要。只是硬盘存储空间不足确实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作为品牌整机,其升级方面较受限制的弊端此时就显露了出来。不同于 3 月份升级内存时我都懒得写博文那么方便(因为事实上就是还有一个多余的内存条插槽,只要买好匹配的内存条后直接插入即可,真的没有什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