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智能手机回头看——我的智能手机变迁,从 2000s 到 2020

具体时间不详 -> Nokia N72

我使用 Nokia N72 实在是太久远的事情了,久远到我都没什么印象。最深的印象恐怕是它没有 Wi-Fi 功能,所以只有用宝贵的流量窝在被窝里上猫扑。直到流量接近耗尽,10086 发了短信提醒,彼时父母才知道我还没睡。

具体时间不详 -> HTC Touch Diamond

不知道 Nokia N72 用了多久,总之之后是换上了 HTC Touch Diamond。

这款手机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印象深刻了。外观上,背面闪亮的塑料配上独特的切割确实有 diamond 的感觉,正面的导航键摸起来感觉也很棒。软件方面的 TouchFLO 3D 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那时候也已经有了刷机的玩法,不过基本就是线刷一些他人制作好的 ROM 包。系统本身是 Windows Mobile 6.1,但也有 Windows Mobile 6.5 的刷机包,只不过受限于硬件刷上去会很吃力。而且既然是 Windows,也确实有注册表,由此又是衍生出了很多玩法。
后期还有了 Android 模拟器的玩法,但那真的只是能启动的水平——能维持待机已经是一个奇迹,游戏也只勉强能玩精简版的 Angry Birds。但好歹是玩上了,在此之前我只有玩过山寨版的 Java 换皮假 Angry Birds。

(2012) -> HTC EVO 3D

因为电信资费比较优惠,所以新办了电信的家庭套餐。同时也是考虑到当时 CDMA 手机的选择还很受限,所以办理了返还话费的电信合约,从此第一次步入了 3G 时代。

这款手机本身没什么可说的。当年 HTC 出了好多款外观不一致但硬件没多大差异的旗舰机,和一些配置非常电子垃圾的入门机。当然 EVO (夺目) 3D 属于前者。虽然各个机型有各个特色,EVO 3D 是 3D,Sensation (灵感) 是时尚。
只是它的 3D 功能非常鸡肋,一度还被国行的系统更新搞坏了 3D 功能。虽然好处是那是国行领先全球吃到了 Android 4.0——国行 2012 年五月底更新,国际版七月才有推送。

(2014) -> HTC One 802d

很惭愧,这一次换机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而且现在想来非常无理取闹。不应该这样子的,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

正常情况下夜景的效果是这样。

发红时是这样,而且这还算是没有特别严重的。

HTC One 最臭名昭著的就是摄像头,一发热就会发红,只有硬件更换才有解。后面甚至软件上都有强行把边角的白平衡往绿色拉,导致有时候效果很诡异(见配图)。

左右边缘闪着诡异的绿光。

而且我认为更换摄像头后,新摄像头的白平衡表现非常糟糕。上图哪怕不看两边的发绿,整体颜色也不好看。而对比下图更换摄像头之前拍下的照片,同样是灰蒙蒙的天气和绿色的巴士,整张照片的颜色就没有那么闷。

那个时候的白天就不会莫名其妙发绿。

当然,夜景再也不会发红了。

另一大槽点是国行版的后盖。为了双卡双待所以不能用国际版的卡槽,HTC 给到的解决方案是切割后盖,再在里面留下两张 SIM 卡和一张存储卡的卡槽。非常诡异,能拆后盖,却不能换电池,而且每一台手机的后盖都是独一无二的。
三明治结构的塑料中框不是那么牢靠,电源键附近的边框已经裂开了。电容按键布局非常反人类,从此多下巴成为 HTC 抹不掉的印记。

但除此之外还不错。

(2016) -> Moto X Style 开箱

谁能想到,即使是没有 Root 权限的 LBE 安全大师(不要吐槽),也没用什么免 Root 的歪门邪道,只是清理一下垃圾,就把 HTC One 搞砖了。这也是第一次是手机坏了才换新。

上大学以来就是电信与移动的双卡双待,所以必须要双卡手机。但当时手机坏的真不是时候。虽然好处是迈入了 4G 时代,可我当时电信卡没什么流量啊。Moto X Style 在电信移动双卡时,电信只能作为主卡。此时移动要用 4G,电信就只能无信号。所以当时在上放学路上都是蹭 B1 的 CMCC-4G Wi-Fi 热点。
虽然 Moto X Force (极) 支持电信副卡,但是刚上市,贵。Style 国行是双卡槽 + 存储卡的设计,不用做什么取舍。

得益于国行 XT1570 其实和亚太版 XT1572 是同样的硬件,所以其实能刷到很多(相对 HTC)ROM。事实上 Moto X Style 也是我刷机最多的手机。除了手机本身有那么多 ROM 可以选,大学生活也提供了足够多的空闲时间。
可能现在快充是没什么大问题,但摩托罗拉的涡轮快充似乎真的很伤电池——我一直在用的这一台用了不过两年,待机时长仅有六小时。每晚寝室断电前充满的手机,第二天醒来便只剩二三十。那时我甚至单独开了一个 Google 表格,只为记录每晚待机它又耗了多少电。而这是统计结果:


联想下的摩托罗拉品控也不堪入目。Moto X Style 也是我去过售后次数最多的手机。它坏过各种各样的东西——充电器,屏幕,等等。甚至其中一台因为屏幕断触去了售后得有三趟,虽然每次都保修了。不出意外的,我自用的那台在它服役的最后日子也出现了触控的 ghost touch。再加上电池根本没法用,最后我换了一台原本是家人用的 Style 继续用了下去。

当然,也有一次是屏幕被我砸坏了。

(2018) -> HTC U11+ 上手

过了这么两年,我得说当年入手它我现在是后悔了的。哪怕只是把它当作备机乃至 MP4。
当然又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换机。Moto X Style 突然自己砖了。当时我的选择又不多,几乎就是 HTC U11(+)/Sony Xperia XZ Premium/OnePlus 5(T) 三选一。权衡再三,OnePlus 实在是不放心尝试,Sony 不支持中国电信,又因为 HTC U11+ 在京东有优惠活动,最后选择了它。

过去两年 Moto X Style 的使用体验给到我了一种错觉,即我应该能享受到刷机带来的乐趣。很可惜在 U11+ 上我完全体会不到这种乐趣。
哪怕是入手 HTC U11 都会好上太多。

原因很简单:HTC U11+ 没在许多地区(尤其是美国)上市;开发者对 HTC 的热情已经燃尽;HTC 已经走向了下坡路。
而 HTC U11+ 没在许多地区上市,则是因为 Google 收购了 HTC 的部分——或者说是大部分——手机团队,又有传闻说 HTC U11+ 其实就是 Google Pixel 2 XL 的废案,因此 Google 自然不愿是让 HTC U11+ 与 Google Pixel 2 XL 正面竞争的。
结果也很直接。HTC U11+ 没有什么第三方 ROM 可以刷。而且 HTC 有一个非常恶心的 s-on 机制,所以想要刷入其他地区的版本也是不可能的,除非找人付费(花美元)解锁 s-off。到了后期,甚至连适配 TWRP 的人都没有了。HTC 论坛也一直没有更新国行 RUU,后面论坛更是一关了事。没有 TWRP,没法刷入完整的 Google 服务,所以我连 Android 9.0 也没有升级。

虽然它有好的地方。大电池很耐用,高通 QC 快充看起来比摩托罗拉涡轮快充靠谱,至今电池寿命也没有太大衰减。Edge Sense 功能非常使用,我习惯于它就像用 Moto X Style 时习惯于旋转手势一样。

可最终还是瑜不掩瑕。

你现在让我重新选过,我肯定会选 Sony Xperia XZ Premium。至少那它当 MP4 都舒心很多,也不用担心系统更新的问题。能有完整的 Google 服务,我对 TWRP 乃至 Root 的需求或许会降低一些些,至少不会到手立即开干。

但事已至此,这世上哪来的后悔药吃呢?

(2016) -> iPhone 6/6s Plus

这似乎是我最说不出什么东西的手机了,它就一直在那里。如果按从第一次使用的日子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有四年半了。这代表着它的理论使用时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1 年 5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啊?六年前也在用 iPhone?! 真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小馄饨和葱油拌面都做得这么难吃的店,难怪人都没有。说的就是在原先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赛百味位置上的葱妈妈。气得我吃完出门左转到蜜雪冰城买了个甜筒。早知道多走几步路去吃新丰好了。 其实我对手机屏幕是不是有点双标?说不接受 OLED 是因为它会烧屏,可是现在在用的 iPhone 屏幕边缘也有消不掉的黑色长条印子。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能买到的 LCD 旗舰,第一名是 iPhone 11,第二名是 iPhone SE (2020),这也太惨了。 现在杭州新闻客户端里面的「民意直通车」真的没什么花头好看了:涉及杭州公交就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要不是装死,要不是答非所问;公共自行车就是 2020 年 8 月起暂停新服务点设立(恢复),一句话直接把 99% 的提问堵死了;地铁就更没话说了,基本上感觉是地铁自己没有丝毫发言权一样。 夏天手机真的很会发热,轻轻松松就上了 40 °C。 iCloud 网页版就差给自己贴上一块「废物」的标签了,纯粹都是恶心人的限制。 苹果地图(由高德地图为您呈现)好吗?当然好。 既有高德地图完善的地图数据(在杭州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又不必忍受原版高德地图臃肿的界面和「炫目」的广告,其中还能整合大众点评、携程等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甚至在驾车导航时,路口导航图比高德自己展示的更清晰明了。 除了车牌限行还是坏的。 虽然现在杭州的车牌限行包括了工作日浙A、工作日浙A区域、工作日外牌、双休节假日西湖景区单双号等几个部分,但是这一套规则高德地图弄得清楚,百度地图也弄得清楚,就你苹果地图看到这么多规则直接吓晕过去了、给不到任何线路,只有关了限行功能才能给到一条不理会限行的线路?这不合理吧。 B4D 怎么开出西溪湿地东门到武林广场东(水牌如此)的区间了🤨 不过游客下了地铁会选择 B4C 或 B4D 前往西溪湿地倒是和上一次周杰伦在黄龙开演唱会时把 268 挤爆了的原因一致——在地图眼中,这一路过来是最直、最顺的路线,而算法中又很少会有考虑等车时间。 你们读 朝比奈的汉语发音是zhao 还是chao - 卓明谷 - Stage1st - stage1/s1 游戏动漫论坛 今年是 2021 年不是 2006 年吧(。 映月璟园(推广名「星创城|映月璟园」)自称是 4 号线勾阳路站(即好运街站)上

入职首月小记(下)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写在 2023 年的前言:这篇博文非常特殊。它本来是由两篇博文组成的,且各自的框架其实早在 2020 年就搭好了,距离发布出来只缺一些润色,但是这些润色工作一直拖着没有完成。而另一方面,对是否有必要对工作内容描述得那么细致这一点上在后来也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当然了,现在是有空闲时间来完成这些润色工作了,但也导致整篇博文时态非常混乱。但至少,现在我还是把它发布到了博客上。 写在 2020 年的前言:自去年 7 月入职以来,我在这家公司入职已近一年。这一年过来,有许多机缘巧合,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当然这段时间最值得说的不会是最初几个月的培训。它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么?我对此能说一点,但是它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自然是在岗培训时的见闻了。悲伤的是,入职以来我在写博客这一点上拖延症大发。原定去 (2019) 年就该发布的博文,2020 过了一个季度仍然还在草稿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能和大家见面。但愿不要是永远不会。 毫无疑问,在同一天入职的新同事当中,我是学历最高的。虽然本科学历并不会区分你是二本还是一本,但一同办理入职手续的二十多名新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是本科生,剩下那位还是普通的高等学院。所入职的这个岗位,(在当时)无论社招还是校招,学历的最低要求都仅是大专。虽然从今 (2020) 年开始,校园招聘的学历要求居然提升到了本科,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公司的人事在之前的校招季理应也走访了不少学校,参加了数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可我鲜有关注过这些。结果便是到了毕业季,鲜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会来考虑这些岗位。倒也并不是我看不起二本或者大专,而且我也不应该有这种歧视的心态。但我忍不住会进行比较,可能这也是人的天性。 完成入职的安全教育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理论培训。安全教育的考试真的非常简单,它们比我见过的任意一门大学选修课的期末考试都要容易——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哪怕一时半会儿脑子短路、大脑一片空白,选项或描述也能给到一些提示。更何况问题几乎都是近似常识的难度,任意一位脑力正常的智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次通过了。不过期中考试(包括之后的期末考试)就不一样了。选择题总共就三十分、没有填空题,其中还有 “关键题” 这种只要答错、不管最后考了几分一律算不及格的存在,可以说是有一点难度。尽管内容比较基础,但其中也有题目非常绕口,一时半会儿可能无法理清头绪。所以最后全班 22 人有

2023 双十一买了什么电脑硬件

距离上次双十一剁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一年下来这台购置于 2019 年的台式机仍然工作良好,只在今年 3 月份额外添置了一条 16GB 的 RAM 条以改善 Cities: Skylines 的游玩体验(之前只有 8GB RAM 玩 CSL 确实有些痛苦了)。那么到了今年,这台电脑还有什么是可以升级而还没有升级的呢?没错,就是硬盘。 先给上太长不读的结论:今年双十一并不是一个适合购买 SSD 的好时机,尤其是对比今年 618,各款 SSD 价格均有小幅上涨。尽管 “电脑吧评测室” 给到的双十一 SDD 价格预测是持平于今年 618,但最终还是未能有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只能说是好时机错过了就不再来。不过要是现在不入手的话,来年价格可是继续看涨的呢…… 首先先介绍一下目前电脑的硬盘使用情况。由于购入时间较早,且品牌机相对而言配置更保守,所以这台台式机出厂时仅自带了 256GB 的 SSD 和 1TB 的 HDD。虽然对本电脑小白而言,这一存储空间在当时听起来是够用好几年也塞不满的。然而事与愿违,这台电脑的存储空间目前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一方面是这台电脑搭配的 GTX 1660 6GB 显卡虽然在当时只是 RTX 20 系列的下位替代,但如果不追求极致的高画质流畅体验,1080p 的游戏体验在今天也不落俗,甚至部分品牌机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搭载这一显卡的台式机(黄老板定价、出货不做人则是除了成本考量外的另一个因素);而另一方面,现在的游戏占用空间动辄二三十个吉,甚至我后来购买的 Forza Horizon 4 占用硬盘空间达到了惊人的 100GB。就算不考虑游戏,Netflix 和 Crunchyroll 近年来放出的《名侦探柯南》数码修复版对早先赛璐璐作画的集数进行了胶片重扫,早期集数的画质得到了飞一般的进步,具有特别的收藏价值,但也在我的硬盘中占据了不少的空间。结合上述两点,这台台式机的硬件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伍,纵使 CPU 确实和现代硬件有点脱节,也不妨碍再继续将其使用几年。现在购置新电脑不仅不划算,也不是特别有必要。只是硬盘存储空间不足确实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作为品牌整机,其升级方面较受限制的弊端此时就显露了出来。不同于 3 月份升级内存时我都懒得写博文那么方便(因为事实上就是还有一个多余的内存条插槽,只要买好匹配的内存条后直接插入即可,真的没有什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