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1 年 5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啊?六年前也在用 iPhone?!

真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小馄饨和葱油拌面都做得这么难吃的店,难怪人都没有。说的就是在原先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赛百味位置上的葱妈妈。气得我吃完出门左转到蜜雪冰城买了个甜筒。早知道多走几步路去吃新丰好了。

其实我对手机屏幕是不是有点双标?说不接受 OLED 是因为它会烧屏,可是现在在用的 iPhone 屏幕边缘也有消不掉的黑色长条印子。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能买到的 LCD 旗舰,第一名是 iPhone 11,第二名是 iPhone SE (2020),这也太惨了。

现在杭州新闻客户端里面的「民意直通车」真的没什么花头好看了:涉及杭州公交就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要不是装死,要不是答非所问;公共自行车就是 2020 年 8 月起暂停新服务点设立(恢复),一句话直接把 99% 的提问堵死了;地铁就更没话说了,基本上感觉是地铁自己没有丝毫发言权一样。

夏天手机真的很会发热,轻轻松松就上了 40 °C。

iCloud 网页版就差给自己贴上一块「废物」的标签了,纯粹都是恶心人的限制。

苹果地图(由高德地图为您呈现)好吗?当然好。
既有高德地图完善的地图数据(在杭州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又不必忍受原版高德地图臃肿的界面和「炫目」的广告,其中还能整合大众点评、携程等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甚至在驾车导航时,路口导航图比高德自己展示的更清晰明了。
除了车牌限行还是坏的。
虽然现在杭州的车牌限行包括了工作日浙A、工作日浙A区域、工作日外牌、双休节假日西湖景区单双号等几个部分,但是这一套规则高德地图弄得清楚,百度地图也弄得清楚,就你苹果地图看到这么多规则直接吓晕过去了、给不到任何线路,只有关了限行功能才能给到一条不理会限行的线路?这不合理吧。

B4D 怎么开出西溪湿地东门到武林广场东(水牌如此)的区间了🤨
不过游客下了地铁会选择 B4C 或 B4D 前往西溪湿地倒是和上一次周杰伦在黄龙开演唱会时把 268 挤爆了的原因一致——在地图眼中,这一路过来是最直、最顺的路线,而算法中又很少会有考虑等车时间。

你们读 朝比奈的汉语发音是zhao 还是chao - 卓明谷 - Stage1st - stage1/s1 游戏动漫论坛
今年是 2021 年不是 2006 年吧(。

映月璟园(推广名「星创城|映月璟园」)自称是 4 号线勾阳路站(即好运街站)上盖,其实和地铁站隔了一条好运街。而且不仅仅是 4 号线正线下穿该楼盘,勾庄车辆段的出入段线也是……

不过仔细找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楼盘也是杭州地铁合作开发之一的:
星创城映月璟园项目首开售罄 - 杭州地铁

高德地图开始导航居然还有广告,我是没想到的……

然后发现百度地图居然也和 Google 地图一样有了画中画导航,好耶。

(至少我认为是)在梦中的梦中尖叫,而后从梦中的梦中惊醒到梦中,这一声尖叫会映射到现实之中吗?

Telegram DC5 又炸了。

【线路调整公告】调整197、83、2402路(5月6日起) - Bus & More - 杭州网论坛 - Powered by Discuz!
姜老师在发疯,怎么还有人跟它一起发疯的?194 和 118 算哪门子的重复挺多? 

旧闻一则:
《杭州人有眼福了 珍稀金钱豹双胞胎满月亮相》
http://zj.sina.com.cn/shaoxing/life/2020-04-24/detail-iircuyvh9528170.shtml
2020年04月24日

这真的值得吗。

钱江晚报这次可太奇怪了,不仅仅拿关注度并不是最高的一段视频来「辟谣」,还提及四十年前杭动(钱王祠)也发生过金钱豹外逃的事件。
亲历者回忆40多年前杭州豹子出逃往事:躲在女厕所,诱捕不成最终射杀
就算别的都不说,杭野这次单单是金钱豹外逃的问题吗?

位于地铁凤起路站 1 号线站厅的港铁纪念票展示橱窗已拆除。当然确实也很久没有更新了。

从塘栖买回来了两箱枇杷、一箱桑葚。血糖飙升⚠

我来过机场,也从机场离开过。 #FogOfWorld

但我还是想有朝一日能坐 2057 路进机场,坐 2016 路离开机场。

《新动巴士通》播报的巴士调整信息什么时候从原先的提前播报变成现在的火星播报的?今天才说即日起因 5 号线(注:实为 6 号线)伟业路站盖板施工结束恢复原线行驶的公告。这都是 5 月 6 日的调整,都快一周了……

杨柳郡园一区靠近九和路的人行道开始修整,然后又出现了神奇的一幕。

杭州地铁 1 号线九和路到火车东站这边网络信号已经不堪重负到每次经过都能把 iMessage 激活状态挤掉。

今天晚上 118 路沿线怎么还这么堵,这合理吗?
从六公园到浙大附中花了毛四十分钟,正好又赶上浙附放学。少年宫时已经挤得满满当当的巴士挤成了沙丁鱼罐头……

其实挺多 Android 应用已经可以不提供存储权限也能正常使用了,比如说百度地图不给存储权限后就会把离线地图规范地存储到 /sdcard/data 下。
可是 Android 有一点智障的地方在于,存储权限同时包含了读和写……

我为什么在幻想这周工作日志交上去以后、这周休息天过完,下周就没有工作了呢?
(以周一为一周伊始。)

今天见识到了 118 路又一调度手段:越站车,六公园出发第一站古荡。
不过不是摆水牌的,而是电显打成出场。

说到越站车,我一直不是很理解,都已经开始载客了,车头摆这么一块水牌究竟有什么意义?不过上次在古荡看到 49 路越站车(空车)到了古荡东开始载客后收起了水牌,是不是其实本来就是应该如此的?

华数地铁电视插播的优酷节目选段从动画片(《奔奔小飞车》等)进化成港剧(国语配音)了。可是这欧阳震华的配音怎么能这么难受🤨其他几位女角的配音倒是那个味道(没有说这个配音优秀的意思)。

不过好像就播了那么一天……

5 号线小交路在浙大紫金港出站时是

下一站:蒋村。本次列车终点站:蒋村。前往金星方向的乘客,请在该站换乘。左侧车门将会打开。
Next station: Jiangcun. 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Jiangcun. Please change trains for stations from Wuchang to Jinxing. Doors will open on the left.

吗?我感觉时间不够啊。

不过说起来,你们之前有发现过 1 号线下沙江滨是

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Xiashajiangbin / Xianghu

临平是

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Linping
This train stops service at Xianghu

吗?

作为参考,将军澳线为

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Po Lam / LOHAS Park / Tiu Keng Leng

但是TKL以TIK为终点的列车并不是在TKO出站播报这一句的,这句话是在LHP出站时指导乘客在TKO换乘。TKO出站播报「乘客也可以换乘将军澳线前往油塘到北角各站……调景岭,本班列车以本站为尾站,请所有乘客下车」,到站后月台广播为「本班列车暂停服务,往油塘至北角各站的乘客,请在本月台等候下一班车」

华数求索频道引进的最新 Discovery 节目推进到 2019 年 Science Channel 播放的 Houdini's Last Secrets 《胡迪尼最后的秘密》,这可算是一个重大突破。
另外本周起求索纪录节目中的中插也取消了,节目和节目间的不受影响,所以时间表没有变化。

华数求索纪录频道取消中插后,基本节目和节目间能有超过 5 分钟的间隔。结果目前就是下一节目 5 分钟内播放的就是原「五分钟宣传包」,5 分钟以外的时间再轮播每月节目宣传片。
可是,本月的「五分钟宣传包」有很大问题:除了最后一段「奇趣自然」是 5 月的节目预告,最前面的「纪录」「玩转科学」「yeah! 生活」「超炫动力」,全部都是 4 月的节目预告。

除非是下个月频道(又)要改版了,很难不让我相信是不是要倒灶了。

似乎炸山终于发现了 BYD 会把调度短信读出来让全车乘客都听到的 bug,所以现在调度短信一发就连续发几条,最后一条就是发给乘客听的为防控疫情请佩戴好口罩。因为新的调度短信会打断旧的短信,所以现在看不到其他短信的内容了(。

呵,上海小赤佬。

坐一辆 101 路,车内站名表是 8 路,站名表底下一张不干胶写着「5月1日-5月5日8:30-19:30期间,不停靠长桥(开往火车东站西方向)」🌚……

我现在觉得 Xperia 5 II 是 Xperia 贯彻 One Sony 理念以来性价比最高的一款手机。

但是我不会买的。

望左 LOOK LEFT

刚贴了一个月的贴膜就磕破了🥲

73 天 19 时 26 分

望右 LOOK RIGHT

昨晚做梦梦到一位好久没遇见(也没梦见)的人。
可是这个梦真的太丧了……

我觉得我需要休息一整个月冷静一下。

昨晚(5 月 24 日)的梦真的是太混乱了:
怎么就突然找到我和我面对面诉苦,到了一半我却推脱有工作要做让他等我一会儿;又有一群人和另一群人就海报吵起来了,吵架的要点却是擅自更换的海报是黑白打印的;最后为什么会每人都发到一大箱保温箱装好的食物,却说是「多亏了我」,而我即使是在梦中也毫无头绪。
更混乱的是怎么我和其他人解释和他的关系是就顺口说出「当是我前男友好了」……东西可以乱吃,话都不好乱讲的啊!
不过整场梦其实都没有逻辑可言,只是真的丧。没有正面情绪,只有悲伤、愤怒、害怕等。

杭州地铁 1 号线第三期列车就是那种平时会想中车电机和西门子(纵横)区别能有多大,坐其他线路也没感觉什么区别;等到它真的进站时,就会惊呼「是谁在鬼叫?」的存在。

←小百花越剧场(蝴蝶剧场)入口

虽然我自认尽量没有让自己卷入工作现状,但可能就算想要脱身也是很困难的。

我似乎是处在精神完全正常与精神完全不正常之中,可是前者哪怕工作不顺从头找过也不会有什么压力,后者工作就不是什么需要首先考虑的事情了。

地铁凤起路站 1 号线站厅原便利店的位置换成了电子烟店铺,这可真是在今年无烟日来临之前送上了一份大惊喜。

地铁广播广告的字数上限已由「全国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提醒您」刷新,不含最后的提醒您,总共 12 个字。

杭州嘉里中心洗手间(卫生间)又确实用了 Washrooms 而非 Restrooms 或 Toilets。

联动 2021 年 4 月个人微型博客精选 中对 Elevators 的吐槽。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大概就有这么大吧。

Through the Wormhole With Morgan Freeman 的 Season 7 和 Season 8 共八集一起构成了海外版的《(与摩根·费里曼一起)穿越虫洞》第七季,但在华数求索频道播出的只有七集。猜一猜是哪一集消失了?
因为本季是国语配音,因此可以排除是华数字幕时间轴弄错了造成字幕混乱却又一直不修复导致的雪藏。

做事没动力,所以编辑了一天的 OSM。只是现在人稍微有点恶心。

虽然早上的时候就发现最近半个月焦虑拉满了。

新的一天,又从情绪崩溃之中开始🤗

在情绪于愤怒与悲伤快速交替中时,就感觉自己没有更新任何电子设备的必要。

屯马线的月台幕门(aka 屏蔽门、高站台门)吊板看起来好可怕……不知港铁怎样处理闸门(aka 安全门、低站台门)上的线路图及直式线路图。

连续两天手机莫名其妙地无服务,需要开关飞行模式数次后才恢复。太不吉利了……

现在这片以楼宇为屏幕的超大广告牌居然还是带声音的……然后十几秒一个循环。

杭州公交报站广播的「华家池北」和「浙大华家池校区」中英文都统一为 huà 了。

其实还算好的了,姑且 K155 还留着。而且青年汽车现在这副样子,配件本身已经成为了一大难题。客观上来讲,只有报停较旧批次的车当零件车的了。
只不过从主观上来讲,我没有见到目前杭州公交在无轨电车新车辆采购和设备养护上有上心。

毕竟 10 米的无轨电车还有,可 8 米、6 米的无轨电车现在谁拿的出这么扭曲的产品?

Cities: Skylines 和 Transport Fever 2 两款游戏真的太有意思了,前者(尤其是在各类 mod 加持下)道路修建得心应手,但铁路稀烂;后者铁路修建非常舒爽,但道路一坨。它们的共同点是:有轨电车修建都跟玩一样,毫无真实性可言。

总的来说现在的四种状态是:

再忍一下吧,过了下个月就好

是不是应该去七院看一下,说不定就能拿到什么不适合当前工作的诊断书呢

我管你是列出四条违规还是四百条违规,你罗列得越多越好,最好能直接把我开了,这样我还能拿失业金

那要这样的话我到时候当场发疯,会做出什么事情我可控制不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入职首月小记(下)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写在 2023 年的前言:这篇博文非常特殊。它本来是由两篇博文组成的,且各自的框架其实早在 2020 年就搭好了,距离发布出来只缺一些润色,但是这些润色工作一直拖着没有完成。而另一方面,对是否有必要对工作内容描述得那么细致这一点上在后来也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当然了,现在是有空闲时间来完成这些润色工作了,但也导致整篇博文时态非常混乱。但至少,现在我还是把它发布到了博客上。 写在 2020 年的前言:自去年 7 月入职以来,我在这家公司入职已近一年。这一年过来,有许多机缘巧合,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当然这段时间最值得说的不会是最初几个月的培训。它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么?我对此能说一点,但是它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自然是在岗培训时的见闻了。悲伤的是,入职以来我在写博客这一点上拖延症大发。原定去 (2019) 年就该发布的博文,2020 过了一个季度仍然还在草稿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能和大家见面。但愿不要是永远不会。 毫无疑问,在同一天入职的新同事当中,我是学历最高的。虽然本科学历并不会区分你是二本还是一本,但一同办理入职手续的二十多名新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是本科生,剩下那位还是普通的高等学院。所入职的这个岗位,(在当时)无论社招还是校招,学历的最低要求都仅是大专。虽然从今 (2020) 年开始,校园招聘的学历要求居然提升到了本科,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公司的人事在之前的校招季理应也走访了不少学校,参加了数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可我鲜有关注过这些。结果便是到了毕业季,鲜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会来考虑这些岗位。倒也并不是我看不起二本或者大专,而且我也不应该有这种歧视的心态。但我忍不住会进行比较,可能这也是人的天性。 完成入职的安全教育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理论培训。安全教育的考试真的非常简单,它们比我见过的任意一门大学选修课的期末考试都要容易——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哪怕一时半会儿脑子短路、大脑一片空白,选项或描述也能给到一些提示。更何况问题几乎都是近似常识的难度,任意一位脑力正常的智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次通过了。不过期中考试(包括之后的期末考试)就不一样了。选择题总共就三十分、没有填空题,其中还有 “关键题” 这种只要答错、不管最后考了几分一律算不及格的存在,可以说是有一点难度。尽管内容比较基础,但其中也有题目非常绕口,一时半会儿可能无法理清头绪。所以最后全班 22 人有

2023 双十一买了什么电脑硬件

距离上次双十一剁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一年下来这台购置于 2019 年的台式机仍然工作良好,只在今年 3 月份额外添置了一条 16GB 的 RAM 条以改善 Cities: Skylines 的游玩体验(之前只有 8GB RAM 玩 CSL 确实有些痛苦了)。那么到了今年,这台电脑还有什么是可以升级而还没有升级的呢?没错,就是硬盘。 先给上太长不读的结论:今年双十一并不是一个适合购买 SSD 的好时机,尤其是对比今年 618,各款 SSD 价格均有小幅上涨。尽管 “电脑吧评测室” 给到的双十一 SDD 价格预测是持平于今年 618,但最终还是未能有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只能说是好时机错过了就不再来。不过要是现在不入手的话,来年价格可是继续看涨的呢…… 首先先介绍一下目前电脑的硬盘使用情况。由于购入时间较早,且品牌机相对而言配置更保守,所以这台台式机出厂时仅自带了 256GB 的 SSD 和 1TB 的 HDD。虽然对本电脑小白而言,这一存储空间在当时听起来是够用好几年也塞不满的。然而事与愿违,这台电脑的存储空间目前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一方面是这台电脑搭配的 GTX 1660 6GB 显卡虽然在当时只是 RTX 20 系列的下位替代,但如果不追求极致的高画质流畅体验,1080p 的游戏体验在今天也不落俗,甚至部分品牌机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搭载这一显卡的台式机(黄老板定价、出货不做人则是除了成本考量外的另一个因素);而另一方面,现在的游戏占用空间动辄二三十个吉,甚至我后来购买的 Forza Horizon 4 占用硬盘空间达到了惊人的 100GB。就算不考虑游戏,Netflix 和 Crunchyroll 近年来放出的《名侦探柯南》数码修复版对早先赛璐璐作画的集数进行了胶片重扫,早期集数的画质得到了飞一般的进步,具有特别的收藏价值,但也在我的硬盘中占据了不少的空间。结合上述两点,这台台式机的硬件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伍,纵使 CPU 确实和现代硬件有点脱节,也不妨碍再继续将其使用几年。现在购置新电脑不仅不划算,也不是特别有必要。只是硬盘存储空间不足确实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作为品牌整机,其升级方面较受限制的弊端此时就显露了出来。不同于 3 月份升级内存时我都懒得写博文那么方便(因为事实上就是还有一个多余的内存条插槽,只要买好匹配的内存条后直接插入即可,真的没有什么可以